题名: 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电解质溶液特性的研究

摘要: 全钒液流储能电池(VRB)是一种前景广阔的大规模储能电池,主要由电池模块、电解液储罐、泵及运输管路等部分组成。VRB的电解质溶液由溶解于硫酸溶液中的V3+/V2+(负极)和VO2+/VO2+(正极)组成。作为VRB的储能介质,电解质溶液的组成和性质可显著影响电池的输出性能和稳定性。本论文针对VRB的电解质溶液开展以下工作: 利用粉末微电极技术测量了VRB中正、负极反应的交换电流密度和反应速率常数;利用粉末微电极研究了金属离子对电解液活性的影响,重点考察了Fe2+和Cu2+含量对电极反应的影响;利用单电池考察了电解液的组成对电池输出性能和电池容量的影响。 建立利用电位滴定测量电解液中各价态钒离子浓度的方法;测得各价态钒离子透过Nafion膜的扩散系数;利用千瓦级电池模块,研究了VRB在自放电过程中以及充、放电循环过程中水和钒离子透过膜的在正、负极溶液间的迁移规律,并结合钒离子扩散系数,阐述了VRB运行过程中水的迁移机制。 利用千瓦级电池模块和高低温交变控制箱,研究了环境温度以及电池运行参数等对千瓦级电池模块输出性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