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药姜黄的高效分离纯化和分析表征

摘要: 中药化学物质基础研究是中药现代化研究的重要内容。分离和表征是中药化学物质基础研究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本论文针对中药分离制备和分析表征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难点问题,以具有代表性的常用中药姜黄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系统地分离纯化和分析表征研究。 针对中药姜黄的分离纯化和分析表征中存在的分离能力不足、微量成分的制备和表征、目标制备、样品的浓缩和标准品的缺乏等难点问题,确定了相应的研究策略,并对实验方案进行总体设计。 建立了姜黄中成分高效分离纯化的方法。以非极性大孔吸附树脂富集微量成分,以二维制备液相色谱互补分离提高系统分离能力,以制备条件目标优化和分离结果跟踪分析实现了目标制备。并发展了适合大量制备馏分浓缩的固相萃取(SPE)浓缩技术,提高了浓缩效率。共制备得到36个单体化合物,其中包括8个新化合物(包括1个新骨架化合物),10个首次从姜黄属中分离制备。 采用UPLC-Q-TOF MS 联用技术对14个姜黄素类标准品在正、负离子检测模式下的质谱断裂行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总结了7个亚类的质谱断裂规律。并将这些规律应用到同系组分和其它母核结构的未知成分定性。利用质谱断裂规律和质谱筛选表建立了一种复杂样品中姜黄素类成分快速分析表征的方法,共鉴定出41个姜黄素类成分。 采用UPLC-Q-TOF MS联用技术首次对姜黄中没药烷型倍半萜化合物的质谱断裂规律进行了研究。通过7个标准品的分析,共获得4个亚类的质谱断裂规律,为复杂体系中类化合物的定性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