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负载型纳米催化剂的选择加氢研究:实验及理论计算

摘要: 纳米金粒子在诸多催化反应中表现出独一无二的催化特性,然而,有关纳米金催化剂的催化本质还不清楚。本论文采用实验和理论计算相结合的方法,以催化选择加氢反应作为探针,研究纳米金独特的催化性能。 通过将载体表面氨基化并进一步使用不同的还原剂制备出二氧化硅担载的不同尺寸的金纳米粒子。1,3-丁二烯加氢结果表明,纳米金表现出区别于VIII族金属的独特的顺式-2-丁烯选择性和顺/反比的尺寸效应。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表明,金的6s轨道成键作用及与顺式-1,3-丁二烯吸附的空间匹配性促使反式-1,3-丁二烯在低配位金表面转变为顺式异构体在热力学和动力学上均可行,从而造成金或其它IB族金属与VIII族金属催化性质的区别。 在巴豆醛加氢研究中我们发现,催化剂的加氢活性顺序为Pt >Au >Ag,不饱和醇的选择性顺序为Ag >Au > Pt。巴豆醛的加氢活性和选择性与其在不同金属表面的吸附态结构密切相关。Pt的d电子成键促使巴豆醛采取di-σC=C或η4吸附;Ag则以atop吸附态活化C=O基团;Au由于它的强相对论效应对C=C吸附的贡献,主要采用πC=C吸附。然而,载体对金纳米粒子电子结构的修饰(Auδ+)可以促使其吸附态的变化,从而导致C=O选择性和加氢活性的提高。 此外,金几何结构中不同的配位环境具有不同的电子结构,Auδ+活性中心主要集中在低配位的金原子簇表面;并且金团簇表面CO的吸附可以促使其结构从二维演变为三维,Au4+在CO吸附时为最小的三维结构。另外,DFT方法在计算某些几何构型时存在较大误差,不同泛函的选取将得到不同的异构体稳定性,需要借助于实验或更高级的电子相关方法加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