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BA-15负载钴基催化剂的F-T合成性能研究

摘要: 分子筛用作F-T合成催化剂载体,有利于控制产物分布,高选择性地获得目标产物。SBA-15介孔分子筛具有比表面积高、孔径大、孔壁厚等优点,以其为载体的钴基F-T合成催化剂,反应活性高,主产物为高品质柴油。目前,对Co/SBA-15催化剂的F-T合成性能还缺乏系统的研究,因此,本论文从载体孔结构、载体预处理改性、钴负载量、贵金属助剂以及浸渍溶剂等角度系统地考察了以SBA-15为载体的钴基催化剂的F-T合成反应性能,得到了如下创新性的结果: 载体的介孔孔径大有利于催化剂的还原,进而提高催化剂的F-T合成活性,同时提高C5+选择性。SBA-15载体中的微孔增强了金属与载体间的相互作用,不利于催化剂的还原,因而降低F-T合成活性,并且提高甲烷和低碳烃的选择性。 不同介质对SBA-15载体水热处理研究结果表明,载体经过醋酸铵处理后存在大量的羟基群,进而促进氢从金属到载体表面的溢流,溢流氢参与烯烃二次加氢反应,显著提高催化剂的F-T合成活性,并且降低产物的烯烷比。上述载体修饰方法明显改进了催化剂的F-T合成性能。 贵金属助剂显著提高催化剂的F-T合成活性,不仅是因为贵金属通过氢溢流作用促进了钴氧化物的还原,溢流氢参与烯烃二次加氢反应也是催化剂活性提高的一个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