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CA微胶囊膜上蛋白质吸附行为的研究

摘要: 生物微胶囊作为细胞移植的免疫隔离工具由于其死腔体积小、膜强度高等优点而受到研究者的关注。然而微胶囊移植后表面发生的蛋白质吸附可引发纤维包裹,影响微胶囊的生物相容性。本论文针对微胶囊移植后表面发生纤维化增生的问题,以海藻酸钠/壳聚糖(ACA)微胶囊为模型,以蛋白吸附量及吸附构象为评价指标,研究了微胶囊膜的表面性质与蛋白质吸附行为的相关性,并以体内纤维化水平验证了影响ACA微胶囊生物相容性的主要因素。 首先通过多次成膜制备出具有理想免疫隔离性能的ACA微胶囊。即可免疫隔离分子量大于等于156 kDa(以IgG为标志)的蛋白、同时可通透分子量为67 kDa的BSA蛋白模型。 引入接触角技术和流动电势技术用于ACA微胶囊膜表面亲疏水性、表面电荷的表征,并首次将扫描白光干涉技术用于含水状态下高分子水凝胶膜表面粗糙度的表征,在此基础上考察了海藻酸钠分子量、壳聚糖脱乙酰度等工艺参数对ACA微胶囊膜表面性质的影响规律,及其与蛋白质吸附量及吸附构象变化的相关性,分析了表面性质对蛋白质吸附量及吸附构象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静电相互作用是蛋白质吸附于ACA微胶囊膜表面的主要作用力之一;粗糙化表面通过提供更多的表面供蛋白吸附从而影响吸附蛋白的取向及与ACA微胶囊表面的接触位点,使蛋白吸附量增大、吸附蛋白构象变化增大。 最后,用小鼠腹腔移植试验验证了影响ACA微胶囊生物相容性的主要因素,确定了拥有优良生物相容性的ACA微胶囊的工艺条件:即用低脱乙酰度(脱乙酰度61%)壳聚糖及中等分子量海藻酸钠经2次成膜可制备出拥有优良生物相容性的ACA微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