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一氧化氮活化分子氧的催化氧化碘化芳香化合物反应的研究

摘要: 论文发展了两类基于一氧化氮(NO)活化分子氧,在温和条件下高效、高选择性催化氧气氧化碘化芳香化合物的方法。 研究发现以I2为碘化试剂,在HCl存在下,NaNO2能有效催化有氧氧化碘化苯甲醚。在此基础上,系统地考察了催化剂各组分用量、酸、溶剂、温度、氧气/空气等因素对芳香化合物氧化碘化反应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NaNO2/HCl催化体系能够将芳香醚、芳烃和酚类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地氧化碘化,生成相应的碘代产物。并且,其他酸也可与NaNO2组成有效的催化体系。 通过设计的对照实验,初步揭示了NOCl是催化氧化碘化反应的关键氧化活性物种,存在高活性碘代试剂ICl;并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 研究还发现HNO3作为NO2的有效等价物,可以更简单、有效地催化氧化碘化反应;并系统地考察了催化剂用量、溶剂、温度、氧气/空气等因素对芳香化合物氧化碘化反应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HNO3/I2/O2 无金属体系能够高效、高选择性催化氧化碘化芳烃、醚、酚和酮类化合物相应的碘代产物和α-碘代酮。在综合理解反应过程的基础上,对可能的催化循环机理提出了假设。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