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及反应的时间分辨荧光各向异性和手性光谱研究

摘要: 生命过程中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特异性识别和生物反应,这些过程是生物体生存和繁衍的基础,成为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由于生物过程的复杂性,在分子水平上详细了解其微观过程是当今科学领域的前沿挑战课题。近年来,超快时间分辨光谱和手性光谱技术的迅速发展,为在时间分辨和分子水平上理解生物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一个有力条件。 本研究中主要利用时间分辨荧光各向异性光谱技术和手性光谱技术研究生物分子特异性识别和生物反应过程,取得如下主要结果: 对药物卟啉(H2TMPyP4)和G-四股螺旋DNA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系统的荧光光谱研究,发现时间分辨荧光各向异性光谱较稳态荧光和时间分辨荧光光谱能够选择性的探测H2TMPyP4和G-四股螺旋DNA之间的特异性相互作用。 利用Wobbling-in-the-cone模型对H2TMPyP4和G-四股螺旋DNA相互作用的时间分辨荧光各向异性光谱进行了解释,并对计算所得模型参数和G-四股螺旋DNA拓扑结构进行了关联,发现Wobbling-in-the-cone模型中的取向因子(Q)能够灵敏的反映不同G-四股螺旋DNA对H2TMPyP4的识别能力。 首次利用手性拉曼光谱,并结合圆二色光谱、停留圆二色技术、理论计算对葡萄糖酸内酯的碱性水解过程进行了研究,发现手性拉曼光谱较圆二色光谱能够提供更为丰富的手性变化信息。手性拉曼光谱谱峰的相对正负号和相对强度能够灵敏的反映手性反应过程中手性分子的立体构象和构型的改变。 此外,基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实验,我们发现人血清蛋白(HSA)能够扮演稳定剂、去金属化助剂和间隔分子三重角色,从而影响卟啉(H2TMPyP4) 和胶体银表面的相互作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