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基于微流控芯片免疫平台的盐酸克伦特罗与睾酮的分析; 孔静

Abstract: 本论文设计并制作了不同结构的微流控芯片,并将其应用于盐酸克伦特罗及睾酮的分析研究,主要包括: 1、基于均相酶免疫分析技术,构建了一种微流控芯片酶免疫电泳芯片平台用于盐酸克伦特罗的分析。该芯片以静压力作为进样驱动力,集成在线酶免疫反应与电泳分离分析法。 2、基于非均相酶免疫分析技术,以PDMS为免疫反应的固相载体,将简单构架的阵列微流控芯片平台应用于盐酸克伦特罗的分析,验证了该芯片平台对盐酸克伦特罗分析的可行性。 3、基于非均相酶免疫分析技术,以PDMS为免疫反应的固相载体构建了一种集成有微阀(泵)的盐酸克伦特罗阵列微流控芯片平台。在所构建的芯片平台上利用集成的微阀(泵)实现了微流体的自动化输运。分别采用液池内进行免疫反应与通道内进行免疫反应两种方式对该系统进行了表征。在两种反应方式下,此系统均展示出好的重现性和回收率。通道内进行免疫反应的方式优势更加明显, 4、基于非均相酶免疫分析技术,以磁珠为免疫反应的固相载体,构建一种集成有微阀(泵)的阵列微流控芯片平台并成功用于测定人血清中的睾酮含量。睾酮检测限为0.242 ng/mL。检测了七个实际血清样品,实际样品的回收率在86.00%~110.3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