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子筛/碳化硅结构催化剂的合成及其在甲烷无氧芳构化中的应用

摘要: 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是甲烷在无氧条件下的直接转化途径之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本论文围绕多孔碳化硅和碳化硅基分子筛结构型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同时考察了分子筛/碳化硅结构型催化剂在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中的催化活性,取得了如下结果: (1) 提出了一种简单易行的在温和条件下制备多孔碳化硅的方法。通过XRD,SEM,NMR及压汞法等表征方法的研究表明,我们的制备方法可以调控多孔碳化硅的形貌和孔径等参数。所制得的多孔碳化硅可以成功地用作结构型催化剂的载体,并应用到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中。 (2) 以原位生长的碳纳米管为模板,采用水热合成的方法成功制备了具有多级孔结构的ZSM-5分子筛/碳化硅结构型催化剂。具有中微孔复合孔结构的新型结构催化剂在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中表现出优越的催化活性,反应的传质和传热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强化。 (3) 首次合成了MWW分子筛/碳化硅结构型催化剂,催化剂上的MCM-22分子筛晶体能够牢固地生长在碳化硅载体上,明显提高了催化剂的机械强度。同时通过改变原位水热合成的次数可以调变结构型催化剂上分子筛的复合量。MCM-22/碳化硅结构型催化剂在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中可以明显地抑制反应积碳,使反应性能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