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环糊精键合固定相的分离机理和应用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针对高效液相色谱在分离复杂样品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发展了新型环糊精键合固定相,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的分离理论和应用研究。采用点击化学方法制备了两种带有间隔臂的环糊精固定相:Click alkyl-CD和Click OEG-CD。红外光谱和元素分析结果表明键合反应的成功。选取多种模型化合物对环糊精键合固定相的色谱评价结果表明环糊精固定相具有良好的色谱性能。在反相液相色谱模式下对两种环糊精固定相的保留性质进行了评价,并与C18 固定相进行了对比。环糊精固定相的疏水性较高并且两种环糊精键合固定相和C18固定相的保留机理相关性较小; LSERs评价结果表明环糊精固定相不仅具有和C18相似的疏水作用力而且具有比C18更强的氢键和偶极作用力;环糊精固定相具有和C18相似的疏水选择性以及强于C18的极性选择性。构建了基于Click alkyl-CD和传统C18固定相的二维反相/反相液相色谱系统。Click alkyl-CD和C18固定相正交性达到57%。所构建的二维系统具有比较高的分离能力,从中药降香的弱极性组分中分离得到637个色谱峰,鉴定出19个黄酮类化合物,其中4个化合物为降香中首次发现。 发展了以Click OEG-CD为富集材料的串联反相/亲水液相色谱选择性富集糖肽的方法。以不同的糖蛋白为模型样品进行糖肽选择性富集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糖肽富集选择性。从糖蛋白人α1-酸性糖蛋白(AGP)中鉴定得到173条糖肽,表明该方法具有比较高的糖肽微不均一性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