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型光纤化学传感器的研究及其应用

摘要: 光纤化学传感器(FOCS)具有传输损耗小、传输容量大、灵敏度高、可微型化、抗电磁干扰和防腐蚀能力强等优点,可以进行远程、实时或原位的检测。本论文第二章采用溶胶-凝胶技术对[Ru(bpy)3]2+进行包埋,以蓝色LED为光源,制备了一种双光纤探头溶解氧传感器。双光纤探头有利于增加荧光收集效率和提高传感器的灵敏度;使用TFP-TriMOS有效的增强了传感膜表面的疏水性和氧透过性,提高了氧从水中逸出的速度和量,改进了传感器的性能。 论文第三章采用溶胶-凝胶技术,以蓝色LED为光源制备了一种光纤倏逝波溶解氧传感器。通过使用TFP-TriMOS和n-propyl-TriMOS,溶胶-凝胶传感膜表面的疏水性得到了提高,缩短了传感器测定溶解氧的响应时间,降低了传感器的检出限,提高了传感器的长期稳定性。该传感器具有制备成本低廉、易于小型化的特点,可以应用于各种水体环境种溶解氧的测定。 论文第四章以蓝色LED为光源,以荧光素为H+敏感试剂,设计了一种小体积光纤倏逝波pH荧光传感器。传感器在较宽的pH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响应,并用于简单实际水样的测试,结果与商品化的pH计测得的数据基本一致。论文第五章以绿色LED作为光源,以Saltzman试剂为亚硝酸盐敏感试剂,设计了一种小体积的光纤倏逝波亚硝酸盐吸收传感器,并将其用于几种实际水样的检测,结果与分光光度法测得的数据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