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藻酸-壳聚糖复合纤维支架制备技术的研究

摘要: 细胞生长3D支架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的研究中起着关键作用。本论文在考察海藻酸钠和壳聚糖溶液流变学性质的基础上,设计出一种海藻酸-壳聚糖复合纤维状支架制备新技术——“流体纺丝”(简称“流纺”),即将壳聚糖溶液注射进入流动着的海藻酸钠溶液中,被剪切拉伸的液丝固化形成海藻酸-壳聚糖复合纤维。数学模拟分析显示,流纺纤维的半径与海藻酸钠和壳聚糖溶液的剪切粘度和密度、海藻酸钠溶液的流速及壳聚糖溶液的注射流量等因素密切相关。上述分析结论与实际流纺过程的检测结果基本一致。本论文还对流纺纤维进行了理化性质表征,证实在纺丝过程中,海藻酸钠与壳聚糖发生了静电络合反应,并且反应充分、混合均匀,纺丝纤维中壳聚糖的含量高达45% 以上;冷冻干燥的海藻酸-壳聚糖复合流纺支架具有非常高的孔隙率,并且可以在体外细胞培养体系中稳定存在4周以上。此外,本论文考察了流纺纤维在体外细胞培养体系中对细胞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MCF-7、HepG2、GF04和MEF等细胞均可以在流纺纤维支架上呈3D生长,且活性良好,这显示了该复合纤维支架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方面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