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端粒DNA序列在近生理条件下性质的研究

摘要: 近年来,人端粒DNA序列作为抗癌药物作用的靶点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体外研究表明,人端粒DNA序列在某些条件下可以形成G-四链体和i-motif这两种四链体结构。因此,对人端粒DNA序列,尤其是G-四链体和i-motif在生理条件下行为的研究非常必要。本论文工作用紫外、圆二色、荧光光谱等方法研究了人端粒DNA序列在生理条件下的性质,取得如下主要结果: (一)随着分子拥挤试剂PEG(聚乙二醇)浓度的提高,在排除体积效应的作用下,G-四链体会形成紧凑的结构并发生结构的转变。同时分子拥挤还可以提高G-四链体的稳定性。对i-motif而言,分子拥挤试剂的存在对其结构没有明显影响,但可以提高它的稳定性。 (二)在近生理条件下,G-四链体可以从双螺旋DNA中形成,且形成的速度取决于温度、K+和PEG的浓度。揭示G-四链体与双螺旋之间存在竞争,表明G-四链体可能在体内存在。 (三)低温时,i-motif结构可以在生理pH的条件下形成。这一结果改变了i-motif只可以在酸性条件下形成的传统观念,同时也暗示在生理条件下这一结构有可能存在。 (四)发现G-四链体结构可以在反向胶束的纳米水池中形成,且在此条件下的G-四链体具有极强的稳定性。这为研究DNA在细胞大小液滴中的行为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本论文的研究结果对于认识人端粒DNA在体内的性质,开发抗癌药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