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壳寡糖诱导烟草中OIPK蛋白激酶的初步研究

摘要: 壳寡糖激发子可以诱导植物抗性,是一种新型的生物农药。壳寡糖处理烟草可以诱导烟草对烟草花叶病毒的抗性,并且烟草中的一个Ser/Thr蛋白激酶OIPK的转录水平提高;而将OIPK基因反义抑制以后,转基因烟草对烟草花叶病毒的抗性明显降低,推测OIPK可能在壳寡糖诱导的信号转导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对OIPK基因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其在烟草中存在三个可能的选择性剪接产物:OIPK、OIPKL和OIPKS,预示着OIPK基因在烟草中可能通过选择性剪接发挥着更复杂的作用。将OIPKL的C端部分进行原核表达,从形成的包涵体中纯化得到GST-OIPKL融合蛋白并制备多克隆抗体。通过酵母双杂交实验发现OIPKL与S-腺苷甲硫氨酸合成酶、泛素激活酶E1、丙酮酸激酶、过氧化物酶在酵母中有着较强的蛋白相互作用。并进一步对OIPKL和SAMS蛋白相互作用区域进行了研究,原核表达纯化了全长的OIPKL蛋白和SAMS蛋白,构建了带荧光标签的植物表达质粒,并成功转入农杆菌。本文是对壳寡糖信号通路中的蛋白激酶及其相互作用蛋白的首次探索,这两个蛋白的相互作用在壳寡糖诱导的信号转导中的意义还有待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