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微流控的动态核酸杂交研究

摘要: 核酸杂交是定性或定量检测特异RNA或DNA序列的有力工具。但是传统静态核酸杂交受到杂交时间长、样品消耗大、操作繁琐的局限。本论文针对上述问题,致力于利用微流控平台反应速度快、样品消耗低、操作简单灵活的特点进行动态核酸杂交研究。 构建了基于混沌微混合器的核酸杂交分析微流控芯片,即在微通道的上壁制作不对称的人字型凹槽,促使通道中的液流发生旋转,增加了上层溶液中的靶分子与底部固定的探针的接触几率,从而增强杂交信号的强度。比较了有无混沌微混合器的两种杂交体系,发现有混沌微混合器的杂交体系的杂交信号高于无混合器的杂交体系近两倍。 构建了基于单步往复流的微流控CD式芯片,用于登革热病毒的检测。该芯片以离心力和毛细作用力作为驱动力促使杂交样品在微通道中往复流动。快速的往复流动引入了强烈的对流,增强了分子传质,使杂交时间缩短至~90s。此外,每个分析单元的样品消耗仅为~350nl。为了实现可控的多步往复流,进一步对CD式芯片的设计进行改进,使杂交和洗涤过程都以往复流形式完成,并且将其应用于单碱基错配分析。依据探针与靶分子杂交复合体解离动力学的差异可以准确地识别单碱基错配。整个分析过程只需400s左右。微流控CD式芯片有望成为完全自动化的,便携的,准确的基因诊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