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能分子的动力学研究

摘要: 含能物质的许多特征与它自身的化学性质紧密相连,如炸药的性能和感度、推动剂的稳定性和识别的标志。这些化学性质涉及分子结构、反应能、活化能垒等。计算化学是研究含能分子的爆轰与传递、研发与合成的颇有前途的一种手段,它可以取代含能材料在储存和应用中所涉及到的众多繁琐、代价昂贵、高风险的经验测试。 我们从动力学上计算了2,4,6-三硝基甲苯(TNT)的热分解机理和瞬时高压下二聚体形成的机理,旨在研究TNT的爆轰过程、爆炸传递过程和冲击钝感。基于密度泛函理论,我们首次详尽地描绘出TNT分解的蓝图,并发现在估计的爆轰时间范围内,TNT还存在另外三种重要的分解方式;首次提出两类由硝基参与、新奇的杂环加成促使了瞬时高压下TNT的二聚化。接着,我们采用CBS-QB3方法揭示了点击化学合成新型、高能、钝感含能分子硝基五元氮杂环化合物的前体−三唑的有利因素,着眼点为合成机理、取代基效应和溶剂效应。最后,我们采用高精度CCSD(T)理论方法预见了硝酸氯与氢反应在大气反应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