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APO-34分子筛硅配位环境的调变及其MTO性能研究

关键词: 甲醇制烯烃 ;  SAPO-34 ;  合成 ;  改性

其他题名: Adjusting of Si environment and Performance of SAPO-34 Molecular Sieve in Methanol to Olefin Reaction

摘要: SAPO-34是具有八元环孔道的磷酸硅铝分子筛,在甲醇制烯烃(MTO)过程中呈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原因之一是利用了小孔分子筛所具有的形状选择性效应,同时MTO是酸催化反应,酸性的强弱、密度及酸中心分布也强烈地影响SAPO-34的催化性能。SAPO-34分子筛的酸性来源于骨架电荷不平衡的AlO4-结构,其根源可以看作是由于Si进入了AlPO4骨架形成Si-O-Al结构,因骨架中不存在Si-O-P的连接方式,SiO4结构的存在将直接影响和反映出分子筛的酸性。调变Si在SAPO-34分子筛骨架中的连接方式和状态,可以起到调节分子筛酸性的作用。因此,探索有效调节Si原子化学环境的技术手段,建立SAPO-34分子筛组成、结构及微化学环境和MTO性能直接的联系,对于深入理解MTO反应和发展性能优异的MTO催化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背景。本文围绕这一目标,主要在三个方面对SAPO-34分子筛进行改性研究,并考察了制备的SAPO-34分子筛催化剂骨架Si配位环境的变化以及MTO催化反应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