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稀燃发动机尾气NOx存储-还原催化剂研究

关键词: 稀薄燃烧 ;  NOx ;  存储-还原 ;  氧化镁 ;  镁铝复合氧化物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NOx storage-reduction catalysts under lean-burn conditions

摘要: NOx存储-还原(NOx storage reduction, NSR)法是消除稀燃发动机尾气中NOx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目前广泛研究的催化体系为Pt/BaO/Al2O3,其中BaO为存储材料,但这类催化体系对SO2十分敏感,在有SO2存在的气氛中易中毒失活。本论文采用MgO代替BaO作为存储材料,合成了不同Mg/Al原子比的Pt/Mg-Al-O和Pt/MgO催化剂。详细考察了催化剂在氧化性气氛中的NOx存储性能,对存储反应过程和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动态NOx存储-还原周期实验中,分别以C3H6和H2为还原剂考察了催化剂对NOx的脱除效果.NOx等温存储实验结果证实,NO须经氧化为NO2才能被有效存储,Pt可以催化NO的氧化反应,MgO起主要的存储作用。添加Al可增加样品的比表面积,提高MgO的分散度,改善催化剂的低温NOx存储性能。低温存储过程中NOx在催化剂表面形成物理吸附物种、弱化学吸附物种、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高温时则主要生成硝酸盐和亚硝酸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