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面上和纳米孔中手性Mn(salen)催化剂的固载及其非官能团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研究

关键词: 多相不对称环氧化 ;  催化 ;  Mn(salen)催化剂 ;  介孔材料 ;  固载

其他题名: Immobilization of Chiral Mn(salen) Catalysts in Nanopores and on Surface of Solid Supports and the Asymmetric Epoxidation of Unfunctionalized Olefins

摘要: 多相手性催化是目前催化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多相手性催化环氧化是其 中一个最为活跃的研究课题。本论文制备了一系列介孔材料固载的手性 Mn(salen)催化剂,并将其应用于非官能烯烃的多相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同时也 系统地研究了多相Mn(salen) 催化剂的各种因素对不对称环氧化反应的影响, 得到下述主要结果: 首先改进了通过酚羟基轴向固载Mn(salen)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也发展了通过有机磺酸基轴向固载Mn(salen) 催化剂的新方法。通过这两种方法将各种手性Mn(salen)催化剂成功地固载到无机介孔材料的纳米孔道中和外表面上,以及固载到不可溶聚合物的表面上。通过调变或修饰多相Mn(salen)催化剂,非官能团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可得到比匀相催化剂更高的TOF 、环氧化物的顺反比和手性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