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电化学和数值模拟研究

关键词: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  电化学方法 ;  数学模型 ;  人工神经网络 ;  PBI体系高温PEMFC

其他题名: Electrochemical and Mathematical Model Studies on PEMFC

摘要: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研究手段主要分为实验研究和模型研究。本文的研究内容为PEMFC的电化学和数学模型研究。 论文建立了基于电化学线性扫描、电化学交流阻抗和电化学噪音技术的金属双极板材料腐蚀速率测量平台;建立了基于薄膜电极技术的电极阴极催化剂、阳极催化剂的电化学离线表征平台;建立了基于单电池的电化学在线测试平台;作为电化学测试的初步应用,建立了基于电化学测试方法的电池分析模型系统。 本文开展了基于电化学测试技术的PBI体系高温PEMFC的500 h连续寿命实验,指出催化剂颗粒长大是性能衰减的主要原因;建立了基于电化学测量的PBI体系高温PEMFC的一维数学模型;首次运用电化学小幅度方波电位阶跃法在线测量了电池内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