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燃煤催化固硫及催化燃烧一体化的研究; 袁中山

Keyword 催化固硫 催化燃烧 一体化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integrated catalysis for sulfur retention and coal combustion

Abstract: 本文对燃煤催化固硫及催化燃烧一体化技术的核心—一体化添加剂的配方设计及其催化固硫与催化燃烧机理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实验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一种廉价易得的天然矿物一体化燃煤添加剂并进行了工业示范应用。 理论推导了锅炉加钙固硫后热效率的修正计算式,分析了一体化燃煤添加剂在链条炉、粉煤炉和流化床锅炉等三种典型炉型中的燃烧固硫反应行为对锅炉热效率的影响,奠定了本技术应用的理论基础。 进行了一体化添加剂的配方设计,以热重和高温燃烧固硫等实验手段考察了单组分金属化合物助剂Na2CO3、MgO和Fe2O3对CaO固硫的催化作用规律,发现多组分金属化合物助剂对CaO固硫具有协同催化作用,针对不同煤种及炉型提出了不同种金属化合物助剂的催化固硫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