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毛细管电泳在线富集新技术与方法发展; 张凌怡

Keyword: 毛细管电泳 毛细管电色谱 整体柱 富集

Alternative Title: Developement of online-concentration technique for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Abstract: 本论文围绕毛细管电泳、电色谱柱上富集机理与整体材料在选择性富集与分离中的应用开展系统研究。 毛细管电色谱在分离富集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特殊的、采用一般色谱理论所不能够解释的现象。论文基于电色谱弛豫理论基本思想,从理论上对连续堆积的谱带压缩作用和离子交换电色谱中的特殊峰压缩现象进行了探讨。 经表面修饰制备了多种具有不同极性特征、不同分离选择性的毛细管电色谱整体柱,并应用于中药、多肽及蛋白质的选择性富集与分离研究。将聚甲基丙烯酸丁酯电色谱整体柱应用于石芽茶定量分析,并结合柱上浓缩技术,使芹菜素检测限降低到25ng。探讨了微电渗流整体柱的制备条件和操作参数对电渗流的影响,发展了相应的柱上浓缩技术,并将其应用于中药中带电成分的分离检测。合成了乙二胺和亚胺基二乙酸修饰的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弱阴/阳离子交换电色谱整体柱,并应用于蛋白质与多肽的富集分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