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生物化学 植物糖生物学与壳寡糖植物疫苗; 杜昱光

Alternative Title: 植物糖生物学与壳寡糖植物疫苗

Abstract: 考查了不同寡糖激发子对烟草细胞胞外pH碱化的影响,证明了壳寡糖能快速高效诱导胞外pH碱化,同时,植物对于壳寡糖的再次诱导不存在不应期。应用时间分辨荧光探针技术在细胞和分子水平初步探讨壳寡糖促进烟草生长的机理,结果显示:施用壳寡糖后,烟草细胞中的IAA含量与对照相比明显增加,8小时达到最大值,而其调控的关键酶-辣根过氧化物酶(HRP)的变化规律与之呈负相关,说明壳寡糖诱导烟草细胞内IAA含量变化的部分原因是由于以HRP为代表的过氧化物酶含量的变化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