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邵志刚 ;  陈旭光 ;  周志敏 ;  秦晓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一种提高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性能的方法,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催化层中添加助催化剂,可同时提高碳载铂催化剂氧还原活性及低增湿工况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性能;助催化剂由掺杂有氮及其他金属元素氧化物改性的二氧化钛构成。在电催化环境中,通过金属氧化物加速氧还原反应中羟基在铂上的脱附过程,来提升铂的氧还原能力。将改性二氧化钛掺入催化层中,可以提升电极的保水能力,在低增湿工况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性能得以显著提高。本方法具有材料新颖,工艺条件简单,对催化剂氧还原活性提高幅度明显,同时可以提升燃料电池在低增湿工况下性能等特点,可以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催化剂领域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