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丽华 ;  刘晋湘 ;  邓启良 ;  梁振 ;  张玉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蛋白质分子印迹聚合物颗粒的制备,具体地说是发明了一种颗粒状的用蛋白质分子印迹技术合成的有机聚合物。即先配制反应溶液,再将蛋白质溶液通过振荡或者抽滤等方法吸附在多孔硅胶的孔道内,然后通过真空泵或其他方法将反应溶液抽入硅胶的孔道内,在硅胶孔道内进行聚合或者凝聚反应,最后聚合或者凝聚反应结束后,腐蚀掉硅球,得到蛋白质分子印迹聚合物颗粒。本发明的优点为:制备方法简便,所得聚合物颗粒粒径规则,对模板蛋白吸附量大。与其他分子印迹聚合物颗粒制备方法相比,本方法制备步骤少,所得聚合物颗粒对模板蛋白的吸附解吸速度快,对模板蛋白有很好的特异性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