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丽华 ;  侯春彦 ;  马俊锋 ;  梁振 ;  张维冰 ;  张玉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色谱材料的制备,具体地说是一种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色谱整体柱的制备方法,以表面带有醛基的有机-无机杂化硅胶整体材料为载体制成整体柱材料;于整体柱材料上连续通过含有胺甲基磷酸和氰基硼氢化钠NaCNBH3的磷酸盐缓冲溶液,制备得到表面带有磷酸螯合基团的整体材料载体;将过渡金属离子的水溶液通过材料载体,制备得到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色谱整体柱。利用该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色谱整体柱可以实现混合肽段中磷酸化肽的高选择性富集。本发明的优点为:对磷酸化肽具有较好的选择性,可反复使用,富集容量较大,回收率较高,且制备方法简便,通透性好、反压小、机械强度好、耐酸碱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