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海洋 ;  谢园园 ;  侯可勇 ;  花磊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质谱快速在线富集的吹扫式膜进样-缓冲腔装置,包括一密闭的腔体,其中设置有富集膜,将腔体分隔成样品流通腔和缓冲富集腔;于样品流通腔的腔体壁面上设置有样品进口和出口,样品进口通过样品导入管与样品池相连,样品出口通过样品排出管与废样池相连,于样品导入管或样品排出管上设置有采样泵;于缓冲富集腔内设置有支撑栅网、吹扫气进入通道和吹扫气出口,吹扫气进入通道另一端与外接气源相通,吹扫气出口与一缓冲腔体相连通,缓冲腔体通过一真空阀与质谱相连。本装置与一质谱仪联用,无需进行样品前处理,分析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检测限可达到ppb量级,线性范围宽。分析完毕后,残留样品经吹扫气和侧抽阀被迅速抽出,无记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