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汤凤梅 ;  倪余文 ;  张海军 ;  苏凡 ;  陈吉平 ;  车迅 ;  黄威东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二噁英类样品预处理中的纯化装置,具体的说是一种气相色谱分离与液相色谱纯化在线联用的二噁英类样品净化装置,由高压泵、进样阀、六通切换阀、保留间隙柱、GC分析柱、带有加热元件和排风扇的箱体、带有加热元件的四通阀和LC柱等组成。该装置采用环进样技术和保留间隙柱,将大体积样品引入气相色谱中,通过气相色谱分离出目标物所在的半挥发性组分,然后将目标组分转移到液相色谱中进行纯化,最后选择性收集目标物二噁英类化合物所在的馏分,完成了二噁英类样品的自动纯化。采用该装置对二噁英类样品进行纯化,具有溶剂用量少,纯化步骤简单,分析速度快,实验成本低,健康危害少等优点。该装置进行适当的条件改变和优化,对其它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具有同样的净化效果,适用于痕量半挥发性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分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