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立贤 ;  姜春红 ;  徐芬 ;  张箭 ;  赵军宁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金属有机化合物传感材料及其制备和应用,金属有机化合物是由锂盐和1,4-萘二甲酸配位形成的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是由二维的层状结构堆积成的无线扩展的三维结构,属于P2(1)/c空间群,是单斜晶系;其结构式为Li2(1,4-ndc)(DMF),该晶体的分子式为C15H13Li2NO5,锂的配位是一个扭曲的四面体构型;该化合物的溶剂可达的空自由体积占总体积的3.9%。本发明制得的材料具有良好的溶剂分子及二氧化碳传感性能,在常温常压的条件下对不同浓度的溶剂分子及二氧化碳有响应规律,且灵敏度高,选择性好,性能稳定,易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