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灿 ;  于睿 ;  任通 ;  张文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低维纳米材料薄膜的合成,是一种定向纳米棒结构氧化锌薄膜的微波合成方法,其采用微波水热沉积法,以摩尔浓度为1~150mM的锌盐溶液和六次甲基四胺溶液为原料,将空白基底放入微波消解容器内侧,然后密封放入微波消解仪50℃~180℃反应0~4h后,自然冷却,在基底上定向生长出高结晶度的ZnO纳米棒阵列组成的薄膜,纳米棒直径约为50~300nm。本发明采用微波水热法结合微波和水热法优点,提高薄膜的结晶性能,大幅改进薄膜的质量。本方法合成时间短,合成温度低,无需晶种诱导水热沉积,生长的纳米棒结构ZnO薄膜微观形貌均匀、结晶性能好、垂直于基底方向生长,适宜于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