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前驱体及其负载的介孔材料、合成与应用; 离子液体前驱体及其负载的介孔材料、合成与应用; 离子液体前驱体及其负载的介孔材料、合成与应用; 离子液体前驱体及其负载的介孔材料、合成与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离子液体前驱体及其负载的介孔材料、合成与应用。制备涉及三个步骤:1)离子液体前驱体的合成;2)离子液体前驱体负载的介孔材料的合成;3)根据需要对所合成的离子液体前驱体负载的介孔材料进行酸化或碱化,从而得到目标产品。本发明制备的离子液体前驱体负载的介孔材料,其负载量相对可调,并可以根据需要对材料进一步酸化或碱化得到功能化离子液体负载的介孔材料。材料所负载离子液体的量、酸、碱强度、性质和种类等可调,从而适用于进行各种酸、碱催化反应、化学吸附和分离等应用的需求。该种材料大大减少了离子液体的用量,应用于羟醛缩合反应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催化效果,并可实现催化剂的回收再利用。该类材料将有望用来催化更多的化学反应,并可能在吸附、分离和离子电导等方面得到应用。; 待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