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海洋 ;  王新 ;  仓怀文 ;  鞠帮玉 ;  王卫国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快速、灵敏的检测痕量敌鼠和敌鼠钠盐的方法,以离子迁移谱技术为基本检测技术,利用毒物检测仪作为检测手段,研究在正、负离子模式下同时检测敌鼠和敌鼠钠盐样品。同时实现了无需任何复杂的样品前处理,可直接检测咖啡、可乐、苹果汁等饮料中的敌鼠钠盐。本测量方法简便、快速,可靠性好。测量时间仅需0.5min,检测限分别可以达到50ppb。敌鼠钠盐在不同饮料中的最小检测量约为1ng,而成人口服敌鼠钠盐0.06-0.25g可引起中毒,这个量利用离子迁移谱毒物检测仪完全可以准确检出。基于法庭科学方面的应用研究需求,软件控制仪器可以根据毒物检测信号强度实施报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