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光文 ;  袁权 ;  焦凤军 ;  赵玉潮 ;  李恒强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微反应器中合成石油磺酸盐的方法,其主要特点是:a)以石油宽馏分为原料,液相SO3为磺化剂,在溶剂存在下,于第1微反应器中进行连续磺化反应生成石油磺酸;b)所得石油磺酸不经老化过程,直接与氨水进行中和反应生成石油磺酸盐,中和反应于后续的第2微反应器中进行;c)所述微反应器是集微混合通道和微换热通道于一体,采用冷却介质控制磺化反应和中和反应温度。本发明利用微通道所具有的高效传热和传质特性,实现了石油宽馏分为原料的液相SO3磺化合成石油磺酸盐,且产品活性物含量高、界面张力低,是一种能实现过程强化、安全、高效、清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适用于三次采油用石油磺酸盐表面活性剂的规模化连续工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