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周利 ;  王鹏杰 ;  邵志刚 ;  王英旭 ;  李广龙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能源技术领域的甲烷直接内重整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DIR-MCFC)结构及电池组,其主要特点是具有双重阻碱功能,可有效解决熔融碳酸盐电解质高温易挥发流失,且易导致重整催化剂中毒和失活的关键问题。其结构包括:极板(双极板)、阻碱板、集流板、阴极/阳极、电解质隔膜。极板(双极板)一方面为反应气体提供流道,另一方面作为整个电池电流导体。阳极极板流道(气室)内置核-壳型催化剂,再通过阻碱板、阳极集流板、阳极与电解质隔膜相连接。阻碱板允许气体通过,但不允许液态碱通过;核-壳型催化剂表面包有阻碱功能保护层,有效阻止碱中毒。本发明可以应用于甲烷直接内重整,有效解决重整催化剂中毒和失活的关键问题,大大提高了催化剂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