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毕成 ;  肖少华 ;  张宇 ;  麦振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型的含有阻钒层的电解质隔膜在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中的应用;阻钒层由芳杂环聚合物膜构成,该复合膜的基膜为磺酸类阳离子交换膜;所述的复合膜可按如下方法制备:将磺酸型基膜置于0.05-10M的NaOH中直至H+被完全交换为Na+,从而得到钠型化的磺酸型基膜;将阻钒层在110-200℃下转压至钠型化的磺酸型基膜上得到双层膜,将得到的双层膜置于0.1-25mol/L的强酸溶液中酸处理,使阻钒层中的碱基与磺酸型基膜中的H+发生酸碱交联反应,最终得到双层复合膜。同时,本发明使用价格低廉且阻钒效果明显的烃类阻钒层,对液流储能电池的成本控制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