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韩克利 ;  李鹏 ;  于法标 ;  孙小飞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中的应用涉及一类在ONOO-存在下荧光发生增强,在还原性物质存在下荧光又恢复原来状态的荧光探针。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用于选择性检测细胞内ONOO-的可逆荧光探针。本发明采用花菁染料作为荧光母体,在花菁母体上引入有机硒醚结构作为与ONOO-反应的活性中心,以实现选择性地检测ONOO-;利用有机硒醚被氧化后形成的有机硒氧化物容易被生物体系中的还原性小分子如半胱氨酸、还原型谷胱甘肽、金属硫蛋白等还原为有机硒醚的性质,实现探针分子的可逆性;并同时利用有机硒醚氧化前后电子性质的变化及其对整个化合物荧光性质的影响调变探针分子的荧光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