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韩克利 ;  于法标 ;  孙小飞 ;  李鹏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次氯酸根上的应用涉及一类用于检测次氯酸根(ClO-)的荧光探针及其合成方法。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在生物体系中,实时、可逆检测次氯酸根的用于检测次氯酸根的荧光探针。本发明采用花菁染料作为荧光母体,在花菁母体上引入邻苯二酚类结构作为与ClO-反应的活性中心,以实现选择性地检测ClO-;利用邻苯二酚类结构被ClO-氧化后形成的邻苯二醌结构容易被生物体系中的还原性物质重新还原为邻苯二酚结构的性质,实现探针分子的可逆性;并同时利用邻苯二酚结构与邻苯二醌结构电子性质的差别及其对整个化合物荧光性质的影响调变探针分子的荧光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