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吴立冬 ;  卢宪波 ;  苏凡 ;  陈吉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采用DNA为探针的电化学检测环境污染物方法,所述的生物传感器检测装置包括工作电极、辅助电极、参比电极、检测池和电化学工作站;工作电极表面修饰核酸探针,在缓冲体系中检测环境样品中的基因毒性化合物。当检测结果为阳性时,传感器的信号变化明显。与现有的生物传感器相比,该方法主要优点是:1.灵敏度高,电活性信号分子与核酸探针结合,增大了响应电流;2.仪器设备小型廉价,检测通量大,样品前处理简单,适合现场快速筛查检测。此方法不但可以对已知基因毒性化合物进行筛查检测,而且可以评价新合成化合物的潜在毒性效应;筛查实际样品中是否含有基因毒性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