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卫 ;  岳向国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植物细胞培养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利用葡萄悬浮培养细胞生产13C标记反式白藜芦醇的方法,将葡萄细胞置于液体培养基中培养,细胞接种量为50~200g/L湿重,在细胞接种时每升培养基中加入50~200g的无菌吸附剂;在细胞指数生长初期,于每升培养基中加入浓度分别为5~1000μM的单一诱导剂或诱导剂组合,同时添加浓度为1~10mM的13C标记前体;所述诱导剂为非生物诱导剂或真菌诱导子。本发明中,因绝大部分13C标记反式白藜芦醇外泌到胞外且被吸附到吸附剂上,因而大大简化了提取分离纯化的操作,从而降低了成本,易于实现工业化生产。同位素标记反式白藜芦醇在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治疗研究中被广泛应用,因此该技术有重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