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吉平 ;  齐沛沛 ;  王金成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选择性分离三种酞酸酯代谢物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及制备和应用。将模板分子溶解于功能单体、交联剂和引发剂的致孔溶剂中,制备成混合液,于55-65℃下聚合反应18-24h。生成的白色块状聚合物经研磨筛分后,得到粒径为45-63μm的聚合物。依次采用甲醇/乙酸和甲醇为萃取溶剂进行索氏抽提除去聚合物中残留的模板分子和干扰物质,即得到分子印迹聚合物。本发明还提供了色谱柱填料和固相色谱柱填料,该填料为所述的分子印迹聚合物。本发明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对环境水样中的酞酸酯代谢物具有特异选择性,能够快速、灵敏、准确、高效地对环境水样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