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军虎 ;  赵昆峰 ;  乔波涛 ;  张彦杰 ;  张涛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具有高活性和强抗烧结性能的贵金属金催化剂,是以羟基磷灰石和过渡金属铁氧化物的混合物为载体,贵金属金为活性组分的担载型催化剂;两种载体的协同效应使得该催化剂在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同时拥有优异的高温抗烧结性能和反应稳定性;其中羟基磷灰石,主要起增强金催化剂的高温抗烧结性能以及反应稳定性的作用;氧化铁主要起提高金催化剂的催化反应活性的作用。该催化剂具有制备简单、催化活性高、稳定性好、抗烧结性能强等特点,即使是经过600℃高温煅烧,依然具有较高的催化反应活性。该发明开发了一种高活性强抗烧结性能的贵金属金催化剂,在低温和高温反应条件下都具有很好的催化活性以及反应稳定性,拓展了金催化剂在高温催化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