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海洋 ;  仓怀文 ;  王新 ;  渠团帅 ;  王祯鑫 ;  鞠帮玉 ;  赵琨 ;  王卫国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检测气溶胶样品的连续监测仪,涉及利用离子迁移谱技术在线检测气溶胶样品的连续监测仪。本仪器的研制以离子迁移谱技术为基础,利用离子迁移谱分析方法作为检测手段。仪器采用空气作为样品载气和飘移气体,一套系统完备的净化干燥气路,并应用均匀场离子迁移管。撞击式气溶胶采样装置从大气中采集样品、富集到经过特殊处理的聚四氟乙烯耐高温采样布上,采样布采用履带式传输将样品经热解析进样器使之气化,再由载气携带进入检测仪进行在线检测分析。采样时间可设置间隔采样或连续采样;一般间隔采样时间设置为10-30s,分析一次样品耗时低于60s,灵敏度很高,达到相关分析检测标准。软件控制仪器可以实现不同气溶胶样品的报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