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邱艳玲 ;  董明全 ;  张凤祥 ;  曲超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燃料电池用具有梯度结构的气体扩散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所述气体扩散层由大孔炭基支撑体和微孔层叠合组成,构成微孔层的组成材料从远离电池流场的大孔炭基支撑体一侧镶嵌到大孔炭基支撑体内,构成过渡孔层;所述过渡孔层由微孔层的组成材料和大孔炭基支撑体的纤维构成,是通过微孔层的组成材料从远离电池流场的大孔炭基支撑体一侧嵌入得到的;所述气体扩散层中自与流场相邻的一侧向与催化层相邻的一侧方向上的反应气体传递的曲率呈梯度增加趋势,空气透气率由4~10s/100ml逐渐降低至100~900s/100ml。该结构的气体扩散层有效增加了水和气体在GDL内的传质曲率,延长了产物水传递的路径,有利于保持电池内部的液态水,特别适用于低湿度条件下运行的燃料电池以及碱性燃料电池的阴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