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林晓惠 ;  陈静 ;  张洋 ;  陈世礼 ;  黄强 ;  路鑫 ;  许国旺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改进的分布估计算法(L-EDA)从体液代谢组轮廓筛选卵巢癌预后标记物的方法。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对体液代谢物进行分析得到代谢组轮廓,构建概率分布模型对代谢组轮廓进行分析,筛选潜在的卵巢癌预后标记物。不同于传统的分布估计算法,L-EDA对迭代搜索过程中生成的候选属性子集的大小加以限定,并给出一种新的概率分布模型更新策略,使得对于属性的评价更为精确、合理,同时提高了算法的执行效率。L-EDA筛选出的属性子集能够体现代谢组轮廓数据各个组别之间的特征,构建支持向量机(SupportVectorMachine,SVM)分类模型进行交叉验证分析,正确率达到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