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冯亮 ;  关亚风 ;  张玥 ;  沈铮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比色分析,是一种溶液中痕量镍高灵敏选择性检测的过滤比色分析方法:镍离子指示剂与含有痕量镍离子的溶液反应,产生悬浮分散于溶液中的沉淀,通过蠕动泵将含有该沉淀的溶液泵入流通池中,溶液通过夹在流通池中间的微孔膜后被过滤出来。采用电子成像设备捕捉沉淀过滤出来前后膜的颜色。提取膜颜色变化前后图像的红、绿、蓝(RGB)三个通道中的绿色通道变化值,构建镍离子与之相对应的浓度梯度标准曲线。在样品测试过程中,将所得样品的绿色通道变化值与曲线中的值比对,从而对未知样品中的镍离子进行定量的选择性分析。该方法可检测低至nM级的镍离子浓度,并可有效排除多达18种离子共存干扰,具有极高的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