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功能催化剂及其在苯偶姻脱氢/氧化制备苯偶酰中应用; 双功能催化剂及其在苯偶姻脱氢/氧化制备苯偶酰中应用; 双功能催化剂及其在苯偶姻脱氢/氧化制备苯偶酰中应用; 双功能催化剂及其在苯偶姻脱氢/氧化制备苯偶酰中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双功能催化剂及其在苯偶姻脱氢/氧化制备苯偶酰中应用。催化剂以阴离子交换树脂或阳离子交换树脂为载体,载体上化学健合可变价的过渡金属或稀土金属元素,催化剂中可变价的过渡金属或稀土金属元素的健合量为0.5-10wt%;载体上作为氧化催化剂的金属元素通过化学键与酸性或碱性离子交换树脂键合;在一定的反应条件下,苯偶姻发生脱氢/氧化的过程,羟基转变成羰基,同时生成计量的水。该催化剂具有使用条件温和,产品分离容易,能多次使用等优点。; 待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