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的金属掺杂含氮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其以含氮的芳香族化合物和醛为反应前驱体,在反应单体经碱催化发生加成和缩聚反应的同时添加金属元素,制得掺杂金属的水凝胶,然后经干燥、高温裂解及二次氮化后,最终得到金属掺杂的含氮炭凝胶纳米炭材料。其用作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时,表现出良好的氧还原活性,并且该催化剂环境友好、成本低、微观可控、资源丰富,有希望成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电催化剂。; 待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