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涛 ;  李昌志 ;  郑明远 ;  王爱琴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木质素的加氢裂解,具体地说是一种钨基催化剂催化木质素加氢裂解制备芳香族化合物的方法;该方法所使用的催化剂以非零价钨为主要活性组分,以零价镍、钴、钌、铱、钯、铂、铁、铜等其中一种或几种少量过渡金属为第二金属组分。该方法以天然木质素、生物质水解残渣、木质素磺酸盐、碱木质素等为原料在120-450oC,氢气压力1-20MPa的水热条件下催化加氢,高选择性裂解为C6-C9的酚类化合物,酚产率最高达55.6%。与现有方法相比,本发明能使用可再生天然生物质为原料,原料廉价且来源广泛;无需使用无机酸、碱,避免了传统木质素催化大量碱液的产生;还具有钨基催化剂廉价、反应过程绿色、原子经济性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