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锂团簇和Ca+-CH2O复合物光解谱的理论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第一部分理论研究了钙离子-甲醛分子络合物的光解光谱。金属离子-分子络合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许多生物、化学以及物理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传统的计算方法并不能很好的解释观测到的实验数据,我们利用TD-B2PLYP 方法计算并重新指认了Ca+-CH2O 的光解离光谱。我们发现:在Ca+-CH2O 这个复合物中,除了存在电荷-偶极矩相互作用之外,Ca+与CH2O 之间的分子轨道相互作用也起了很大作用。实验上观测到的Ca+-CH2O 的光解离光谱可以被我们的理论计算结果很好的解释。 本论文第二部分理论预测了具有平面并二元硅环,三元硅环和四元硅环的硅锂二元团簇的稳定结构。硅原子自身成键的特点使得硅自身形成团簇或者与其他元素结合时很难获得平面的硅环结构,而且在是否存在多元平面硅环的问题尚存在争议。我们的理论结果表明:多元平面并硅环是也可以稳定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