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液质联用的代谢组学方法发展及其在卵巢癌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本论文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并选择卵巢癌作为研究对象,围绕代谢标志物的筛选逐步深入的展开研究。 1) 建立了尿样中极性小分子代谢物分析的HILIC-MS 方法,该方法适合于代谢组学研究。阐明了从血清代谢轮廓数据中筛选疾病相关代谢物的方法,为建立代谢组学数据分析标准操作规程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策略。 2) 以“两步法”为研究策略,发现卵巢癌特异性标志物,发现CPG 与卵巢癌特异相关,且在卵巢癌组织中含量高于良性卵巢肿瘤组织。CPG 的诊断能力与CA125 互补,灵敏度为67%(早期诊断为70%),特异度为77%,具有临床应用的潜在价值。 3) 将改进的分布估计算法(L-EDA)作为特征代谢物提取手段研究卵巢癌的预后状态,并筛选出次黄嘌呤等5 个化合物,对卵巢癌术后未复发和复发患者分类准确率达86.9%。 4) 以HILIC-MS 和RPLC-MS 作为分析平台,研究了健康妇女、良性卵巢肿瘤和卵巢癌患者的尿液代谢轮廓,发现苯乙酰谷氨酰胺等10 个化合物与卵巢癌和良性卵巢肿瘤共同相关,马尿酸等5 个化合物与卵巢癌特异相关。